2020/07/20 2012/05/01 MUZIK謬斯客古典樂刊-2012/05月號

停、看、聽,用耳、用手、更用心
桃園大溪東和音樂體驗館

文-李欣恬 攝影-賴森琳

因家中長輩背景的關係,自幼經常聽見一句話:「賣一台車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因為一般人買了一台車之後,要換車得再等上一陣子。」同樣的情況,套用在「賣鋼琴」上,不知是否有同樣的景況?東和音樂體驗館的陳維宏經理說:「賣鋼琴,簡直比買車還要困難,因為汽車還有折舊的可能性,但一台鋼琴只要保養得宜,幾乎是可以用上一輩子的!

全台唯一音樂體驗館

東和音樂體驗館,可說是全台唯一擁有互動式設施的音樂館,在這裡沒有「博物館式」的教條與距離,眼睛所見的,幾乎都可以親自使用以及親耳到國外考察,「日本和德國有類似的體驗館,但是並沒有互動的裝置。」到這裡參觀的學童來自全台各地,陳維宏說,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從小學樂器,我希望大家來到這裡,可以帶一點音樂的種子回去,留下一生中美好的回憶。」陳維宏與鋼琴老師妻子共同研發。開發出許多有趣的音樂體驗事物。他順應著鋼琴工廠的地利之便,細心地將鋼琴的構造做局不性的分解,方便參觀者可以容易了解跟琴構造。此外,他也與妻子共同研發樂器模型,從設計到開版,在在都有巧思,讓參觀者可以實際組裝樂器模型〈口琴、直笛〉,從做中學,寓教於樂,別有意義。除了動手做樂器,體驗館也有專業導覽人員,帶著參觀者一步步了解鋼琴構造。「了解鋼琴構造是非常重要的事情,特別是學琴的人,如果能確實了解鋼琴發聲原理,相信對鋼琴彈奏也會有大的幫助。」陳維宏說。

自創樂器 兼具環保實用性

東和音樂體驗館的「環保音樂館」是身受參觀民眾喜愛的一個區域;在這裡有許多陳維宏和鋼琴工廠師傅運用各式各樣的媒材,大多是舊物再利用,透過巧手,製造出一項趣味性十足的樂器,好比廢棄的工廠運輸筒,其造型正適合作為敲擊樂器使用,還有用各式各樣鐵桶、鍋、碗、盆所製造出來的爵士鼓組,更有一整面不同種類材質的物品,供遊客、孩童敲擊演奏,「這是小朋友們最喜歡來的區域,我常常蒐集更多的鐵桶,因為這些樂器隨時都要補修,小朋友們敲得太忘我了,哈!」而由汽油桶、水泥桶、塑膠桶所組成的「鼓陣」,也有一套課程供教師教導學生認識音樂。除了擊樂樂器 ,更有仿造「夜市」遊戲的區域,「彈珠音符台」;灑上一把彈珠,當彈珠落下時,也會敲出美妙的樂音;「九宮格DoReMi」,藉由投球的方式來認識音名;用竹筷和塑膠瓶所製造的環保門鈴、運用空氣原理所製造的古早時期「蒸氣聲」....這些廢物再利用自製樂器的品質並不含糊,在在顯現出製造者與設計者的用心。「很多東西有時候會太過天馬行空,做不出來,但是經過大家的努力,還是可以製造出來,這也試過程中珍貴的地方。」

創意發想 永遠都不夠

體驗館的「鋼琴工廠站」,也是學習與收穫滿載之地。當踏進叮叮咚咚的鋼琴工廠,看見許許多多尚未被組裝的鋼琴零件,一定會有「哇!原來我們看到的鋼琴,是這樣製造出來的啊!」、「原來黏製琴槌的過程,需要這麼專注!」、「鋼琴的流線型,原來是這樣子製造的啊!」等種種的反應。在鋼琴裡的師傅,都是跟著東和音樂工廠多年的員工,專業且忠貞,在每一個組裝每一個環節,員工們皆扮演著重要角色,與東和公司的共進退,也可說是台灣樂器製造的無名英雄。

陳維宏說,將來他還想做三角架鋼琴的「大解剖」,也需望能開發出更多樂器模型,還有電腦化的高科技體驗也正在規劃中,期許能發展成一座完整的音樂體驗館。所謂的音樂教育,並不只侷限於學習樂器演奏,一切可已從「認識樂器」開始。從一家銷售樂器公司轉型成功,成敗原因在於陳維宏所看待的點,從來就不是如此狹隘,他看見的是更遠的前方,音樂扎根往下扎得更深;在音樂的高低起伏之間,原本的「鋼琴工廠」,也已開創了一條屬於自我的新路途,回應著出發時如實的心情。

 

樂器工廠/桃園樂器工廠


分享好友LINE 臉書FB 上一頁BACK 回頂端TOP